践行发展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发展规划部赴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发布者:矫雯竹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49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将部门队伍建设与开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于1217日带领支部和部门同志,前往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进行调研走访,实地学习上海乡村振兴成果。雷启立副校长参加活动。

  

与潘石村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

  

活动伊始,双方共同观看了长兴镇和潘石村的宣传片,全景式了解潘石村的建设风貌。之后,潘石村党总支书记汤美忠向大家介绍了潘石村的发展情况,作为崇明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潘石村正积极开展“三河改造”等实事工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并通过建设长兴柑橘种植示范点,建立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工作,争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汤美忠书记介绍潘石村发展情况

  

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书记童愈亮介绍了学校机关换届后部门班子和支委的调整情况,并表示新班子将努力在前期结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潘石村的联建交流,希望在助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段纯刚介绍了学校有关专家调研乡村振兴并为国家提供政策建议的情况;并表示,大学本身就肩负着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发展规划部在学习潘石村实干精神的同时,也可以发挥熟悉学科人才的优势,为助力潘石村创建市级乃至更好的美丽乡村提供专家学者的智慧。

  

雷启立副校长交流分享

  

雷启立副校长结合学校发展情况及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与会感想。他谈到,发展规划部同志多为8090后,对生产劳动和乡土人情的认知不像老一辈那么深切,到潘石村开展调研活动能够帮助部门年轻同志近距离了解社会民生,厚植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他还提到,潘石村建立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有利于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与华东师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国家栋梁的目标十分契合;在种植柑橘过程中,潘石村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很好地体现了“财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希望潘石村村委同志能够来校,将扎根基层、开拓进取,处理复杂事务的精神与能力传递给在校师生。

  

发展规划部向潘石村赠送学习书籍

  

为充分践行发展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部向潘石村赠送了乡村振兴和柑橘种植相关书籍。

  

实地参观

  

座谈会后,潘石村党总支副书记季红妹同志带大家参观了潘石公园、“小三园”示范户等建设成果,实地了解潘石村因地制宜谋发展,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情况。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同志们还走访慰问了潘石村的部分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活动,全体同志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更坚定了服务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信心和决心。同志们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将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实干,持续为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也为国家地方重大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