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海洋科学学院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248

我校成立海洋科学学院


         10月16日,值华东师范大学65周年校庆日,我校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举行海洋科学学院成立仪式。为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国家海洋局与教育部联合共建的直属涉海高校之一,我校研究决定成立海洋科学学院,与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采取“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方式运行;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教授为海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

成立仪式上,苏纪兰、雷波、邓小明、任建国、童世骏、陈群共同为海洋科学学院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物理学家苏纪兰,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海洋处处长任建国,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我校副校长李志斌、汪荣明,以及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我校相关职能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汪荣明主持。

校长陈群致辞

  陈群在欢迎辞中回顾了我校河口海岸学科发展的历史,明确了海洋科学学院的建设目标及其定位,并对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提出希望。他指出,“依靠特色求发展,是新成立海洋科学学院的唯一选择”,希望学院充分发挥我校地学、生态环境等学科,特别是在河口海岸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积累,尽快建立自己的特色与优势,成为国内一流的海洋科学学院。陈群表示,学院要充分发挥好后发优势,按照先进的理念、一流的标准进行建设,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地学学科及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支撑。

海洋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发言

  高抒在发言中表示,海洋科学学院要主动承担起多个使命,一是为我校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支撑,在基础研究的各个领域进行突破,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二是为海洋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更新海洋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海洋科学家。

  苏纪兰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重视海洋战略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实力及基础,相信华东师大海洋科学学院一定能取得卓越的成就,为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推动海洋学科创新发展、培养优秀海洋科学研究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任建国表示,人口集中的河口海岸带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仍然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华东师大海洋科学学院今后的发展要将河口海岸带的研究与海洋学多学科联系起来,协同开展研究,为新的研究领域出一份力。

副校长汪荣明主持成立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物理海洋学家苏纪兰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海洋处处长任建国致辞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致辞

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致辞

  邓小明在致辞中,结合国家政策及海洋研究队伍建设情况为我校海洋科学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创新办学模式;三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四是加强科学研究。

  雷波对我校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河口演变、海岸动力沉积等方面的研究贡献表示肯定,认为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成立为今后科技创新增添了一支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力量,希望学院的科研教学工作能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工作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作贡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童世骏在讲话中回顾了华东师大海洋学科研究的历史,并对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表示,在作为国家战略科学的海洋学科建设上,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建设任重而道远,学校将通过在资源配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持续努力,以高效的管理、良好的条件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持。童世骏希望学院在正式成立后,继续完善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推进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调配,并加大引进与培养人才力度,集聚校内外科研合力,更好地组织开展大型科研项目,力争早日实现我校海洋学科发展的美好愿景。


海洋科学学院举行成立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发展咨询会举行

专家学者为海洋科学学院的发展出谋献策

  成立仪式上,苏纪兰、雷波、邓小明、任建国、童世骏、陈群共同为海洋科学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华东师范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发展咨询会举行,各位领导和专家为海洋科学学院的发展出谋献策。

  当天下午,海洋科学学院组织了海洋科学学术报告会,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甘剑平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的Andrea  Ogston博士、台湾中山大学的刘祖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刘东艳教授分别做了海洋科学学术前沿报告。



图|吴潇岚 肖启玉 文|吴潇岚 海洋科学学院 来源|海洋科学学院 编辑|吕安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