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制度创新实现科学发展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104

推进制度创新实现科学发展


2010年,国家发布的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以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为内容的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由此拉开了帷幕。

我校主动承担了“推动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这一国家教育体制试点改革项目,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从此步入快车道。

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实施一年以来,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成效。


依法自主办学迈上新台阶

依法自主办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2014年,学校章程的重新修订是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它明确了学校的制度框架,成为学校自主办学的基本遵循。

学校高度重视章程实施,将其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任务。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明确表示:“学校将以章程为准则,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学校落实章程要求,建立了每年例行的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长效机制。按照校内法规统一的原则,及时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和汇编公布工作。目前,学校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并得到进一步完善。

学校根据章程规定,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教育部巡视整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党的建设,增强了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修订实施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会议题审定规则(试行)》等系列制度。

学校践行章程精神,提升管理水平。在编制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十三五”规划纲要时,都注重落实章程精神,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各部门年度计划,也都注重将章程的规定落实、落小、落细。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发展规划部,开展了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考核,加强了学校和院系的联系,成立了学校第三个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

学校依法自主办学起始点在章程,落脚点在未来。随着国家简政放权力度的加大,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好下放的自主权,更好地激发办学活力。


“教授治学”得以深入推进

建立学术组织,实行“教授治学”,是现代大学的重要特征。一年多来,学校大力推进学术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上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功能。

学术委员会的体制更加完善。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于2015年进行了换届。为优化工作机制,学校借换届机会,将原“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委员会”更名为“科学研究委员会”,主要职能转为咨询、审议学校科学研究等相关事务,原学科建设审议职能统一纳入校学术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也进行了增补工作。

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机制更加规范高效。根据新修定的《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学校章程,对学术委员会章程体系进行了修改,为委员量身打造《学术委员会简讯》,定期向委员们推送《双周高教动态》和《领导参考》等决策咨询资料,不定期向委员推送通报学校大学排名情况分析等研究报告,使各位委员及时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更好履行职责。

学术委员会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学术委员会参与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各一级学科规划、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等学校全局性、战略性规划方案的研制过程;对学校财务预算、学科建设经费分配、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考核等重大事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对工科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地学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的成立方案等进行了有效指导……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陈群表示,“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深入落实,“两个一流”建设方案的深入实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的内涵建设,把学术委员会地位做实、功能发挥好。


民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关键是治理结构的改革。治理结构改革涉及到不同主体间权力关系的调整和优化。明确不同主体的权力关系,保障其权力的行使,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此,学校在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上做出了新探索。

成立了理事会。2014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将理事会制度作为现代大学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13年,学校就开始酝酿成立理事会,并着手编制章程。今年116日,学校在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了理事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被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首届理事会由学校举办方、主管部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学术组织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支持学校办学与发展的地方政府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校友代表、校董代表等组成。理事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重要途径。

理事会制度与党代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团代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等共同构成了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制度体系;而校领导午餐会、学生校长助理等举措,则让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方式更加日常化和多元化。

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的完善,体现了学校的发展理念,即“十三五”规划纲要所说的:“培育卓越而公平的师生共同体,使每一位师生员工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又是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者。”


(发展规划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