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新增社会科学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602

华东师大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新增社会科学

汤森路透“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ESI统计的22个学科中,华东师大共有10个学科进入相关学科领域全球高校及科研机构排名前1%,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9位。其中,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 )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继去年9月地球科学学科入选后,华东师大又一跻身ESI全球前1%的学科。



最新ESI数据:华东师大10个入选全球1%学科(按引用数排序)

化学CHEMISTRY

物理学PHYSICS

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

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

数学MATHEMATICS

地球科学GEOSCIENCES

植物学与动物学PLANT&ANIMAL  SCIENCE

工程学ENGINEERING

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

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


华东师大社会科学引文影响力增长快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近年来华东师大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学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国际化。通过设立海外发文项目、修订职称标准等举措,加强科研激励、鼓励国际发文,有力地提升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国际学术界的显示度,彰显了我校综合改革的成效。

  ESI社会科学总论统计期刊1066种,华东师大在论文数和引用率上均实现重要突破。


入选学科数位列大陆高校第19位


排序
高校名称
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
1
北京大学21
2
中山大学18
2
浙江大学18
4
复旦大学17
4
上海交通大学
17
6
南京大学
16
6
山东大学
16
6
清华大学
16
6
武汉大学
16
10
华中科技大学
15
10
中国科学院大学
15
12
四川大学
14
13
北京师范大学
13
14
兰州大学
12
14
西安交通大学
12
16
中南大学
11
16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11
16
厦门大学11
19
华东师范大学
10
19
吉林大学
10
19
南开大学
10
19
东南大学
10
1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0

拥有10个及以上ESI前1%学科的中国大陆高校(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

  另据统计,这份最新ESI统计数据中,拥有10个及以上ESI前1%学科的中国大陆高校共有23所。华东师大入选学科数在大陆高校列第19位。

  ESI数据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最新数据涵盖时段为200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ESI的算法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来源|发展规划部 社科处 编辑|吴冬妮  吕安琪 数据来源|汤森路透ESI官网、青塔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