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美好征程,共话使命担当——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共话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75

开启美好征程,共话使命担当

——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共话双一流建设

  

        1115日下午,发展规划部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专题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为“开启美好征程,共话使命担当——双一流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梅同志主持。教育学部书记汪海萍、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党校副校长兼高级研修院副院长张俊华出席会议,学校基层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书记王曼同志首先对两个支部“结对子”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她表示,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在高教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根基,能够为发展规划部的业务开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希望以两个支部的牵手活动为契机开展更广更深的合作,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绍文同志做了题为“华东师范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解读”的专题报告,从国家“双一流”建设基本情况、学校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学科建设思路等方面对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双一流建设愿景:理念、问题与核心抓手”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双一流”建设是镶嵌于国家整体建设宏大战略之中的一个枢纽,是以知识与技术创新、智力和人力输入来服务于甚至引领国家宏伟战略目标的能源库。“双一流”建设需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共性经验,以“智力、人才”为核心抓手,特别要处理好“国家推动与自主发展”“创新驱动与自由探索”“精英教育与大众化”“动态调整与分类指导”“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国际认可与中国特色”等六大关系。

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陈新阳做了题为“研究型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与学科结构关系”的报告。他对部分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与学科结构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两者之间存在的关系。

   最后,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戴勇同志结合三个报告谈了几点体会。他认为,三个报告之间存在学术逻辑与实践逻辑的差异,学术逻辑更为理想化、实践逻辑更为现实化。学校“双一流”建设之路既需要理论支撑又需要不断的实践探索,只有将两者更多的交叉融合,才能更好地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