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高教动态》2015年4月1号

发布者:许文洁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76

【上级精神】

u教育部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为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协调本级共青团组织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学生志愿服务的领导、统筹、协调、考核工作。学校有关部门负责指导、协调本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抓好学生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工作。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方式包括学校组织开展、学生自行开展两类。高校应将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办法》强调,学校负责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学生志愿者因志愿服务表现突出、获得表彰奖励的,学校应及时予以记录。学生在本学段的志愿服务记录应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在大学学段实行学生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根据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计,认定其为一至五星志愿者。

《办法》要求,地方和学校应设立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制订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定期检查考核,并且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估体系。系统开展志愿服务基础教育和志愿者骨干专业化培训。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学校、先进学生。(教育部网站,331日)(搜集:彭杰)

【高校动态】

u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建立成都分院

近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设立成都分院,并确定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在天府新区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光华管理学院在决策咨询、智力支持、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政府机构以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为天府新区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光华管理学院还将结合天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长期规划编制、城乡统筹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课题攻关,为天府新区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信息帮助;同时,依托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引进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为天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光明日报,330日)(搜集人:吴松)

u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迎来第九任校长万立骏院士走马上任

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的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科院院士万立骏任中科大校长。中科大迎来了继郭沫若、严济慈、朱清时、侯建国等“大咖”后的第九任校长。万立骏于1998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到化学所工作。在任期间,万立骏努力推动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如今,化学所已拥有“分子组装结构的物理化学研究”等9个创新团队。他在人才引进上的诸多创新,也为研究所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万立骏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今日中国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科教融合的创新基地,也是传承文明播种希望的殿堂。我有决心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理念,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攻坚克难,为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中国科学报,330日)(搜集人:吴松)

专家观点

u谢和平:让教师多一点时间投入教学

备受关注的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近日揭晓,10位教师分享殊荣,文新学院教授谢谦获一等奖,将获50万元奖金。社会热议的百万元巨奖特等奖空缺。

重奖一线教师——对过去奖励的一种延续

据介绍,川大“卓越教学奖”谋划已久。两年前,川大便一直在寻求资金重奖一线教师。去年,川大获得捐助,其指定用途就是奖励一线教师。去年5月,川大校务会议决定将每年进行一次“卓越教学奖”的评选,每次奖金额280万元,其中最高奖为100万元。实际上,重奖一线教师,国内高校已多有先例,浙江大学等已经为一线教师颁发过100万元的大奖。

此后,川大召开了多次师生广泛参与的“卓越教学奖”评选座谈会。去年12月,当川大首届“卓越教学奖”正式开评并被师生熟知的时候,恰逢川大青年教师周鼎在微博上发表《自白书》,痛陈高校教学、科研、职称评审中的各种弊病。这也是外界把首届“卓越教学奖”与危机公关相联系的原因。

  公正评奖——倡导的是正确导向

作为一项每年持续的常规性教育教学奖励基金,川大的目标是要大力表彰师德高尚、教学卓越、学术杰出的一线教师。

为保障评选公开、公正、透明,学校专门成立“卓越教学奖”评审委员会,由院士代表、校督导专家代表、各学科专家代表、校友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共35人组成,校领导不在其中,并且规定学校中层以上人员不得参加评选。

高中伟介绍,通过教师自荐、师生联名推荐、学院推荐、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或教学管理部门推荐等多种方式,一共推出了96位候选教师。今年1月,评审委员会第一轮评审会评议,遴选出30名教师进入宣传展示和深入考察阶段。在此基础上,评审委员会通过听课、座谈等环节遴选出15名教师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网络投票作为重要的参选依据。

网络投票为实名投票,师生通过“校园一卡通”号登录专门设立的投票网站,网站浏览总数高达5.5万余次。

此次评选的评审组长石碧院士介绍,评审组对所有候选人的师德、师风、学术修养进行了广泛调查了解。进入最后的评奖等级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教师,必须要得到所有评审专家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赞同,获得三等奖的老师,则要达到一半以上评委们的赞同。

“教师一辈子都在默默无闻地工作,不会有惊天动地的事情。”石碧表示,“这种奖励,是对优秀教师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学生成长的一种关切。”

  评价导向——教师是第一身份

事实上,川大针对研究型大学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明确提出了“教师是第一身份”的评价导向,出台激励教师专注教育教学的政策,为专注教学的教师开辟晋升的绿色通道,迄今已有150多人因此获得了高级职称。“卓越教学奖”就是要让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优秀教师的辛勤劳动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构建起专注教书育人的大环境。这样的导向确定,川大便义无反顾。

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说:“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就是希望我们的教师多一点时间留在校园,多一点时间投入教学,多一点时间与学生交流。”(作者系四川大学校长)(光明日报,330日)(搜集人:彭杰)

u郭树清:民办高校要坚持以学生培育为中心

郭树清在调研民办高校发展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多方面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支持指导力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并强调民办高校要坚持以学生培育为中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郭树清在考察相关民办高校后,主持召开了民办高校改革发展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山东民办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绩,指出要实现由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实现创新发展战略,从根本上要靠教育。完成全省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必须要强化教育支撑。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公益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动员社会力量办学,促进民办高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郭树清强调,民办高校要坚持以学生培育为中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培养出的学生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有知识、有才干,更重品行、讲诚信。要坚持应用型大学发展方向,从社会需求出发,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加强校企合作,增强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要鼓励学生创业创新,提高专业专注水平。同时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断提高艺术鉴赏水平。要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树立良好办学形象。(作者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国教育新闻网,325日)(搜集人:吴松)

【新闻纵横】

u港校为何能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抢眼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日前公布了最新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的北大和清华双双进入前50 强,分列第48和第49位,而中国香港有4所大学进入前200名,其中香港大学保持在第43位,香港科技大学排名升至第51位,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分别排名第129192位。在其他各种大学排名中,香港的大学总体也比内地表现出色。弹丸之地香港,为何在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中如此抢眼?

英国《卫报》网站最近发表一篇文章说,瑞士只有八百万人口,但其大学排名比一些经济大国表现要好,有两所大学在QS排名中进入前20强,有7所大学在QS和《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中进入前200名。从人口规模、区域位置、国际化等方面看,香港与瑞士有相当可比性,因此,透过瑞士出色的大学排名,大致可窥探香港的大学为何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也很抢眼。

其实,每一种排名系统都使用一套有一定权重的得分指标,例如在QS排名中,权重最大的得分指标是基于学者调查的学术声誉(40%),其次是师生比(20%),单位教职引用率(20%),基于雇主调查的雇主声誉(10%),国际学生比例(5%)和国际教师比例(5%)

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完全是主观性指标。一所大学学术声誉的建立要靠积累,而一旦建立,不仅可以驱动正面评价,而且能保证大学持续有研究经费进账,有高质量学生和高水平员工不断加入,这些反过来又维持并增强其声誉。这就是英美等西方大国的老牌名校在大学排行榜上的地位难以撼动的主要原因。

新大学或后起之秀要在大学排名中往前赶,最有效的途径是在其他几项客观性指标上下功夫,而这些指标相当于硬件建设,都需要高投入:吸引高水平师资和优秀学生,支持高影响力科学研究,等等。瑞士大学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该国对科研的巨额投入——它用于研究与开发的投入占GDP2.2%,是欧盟平均水平 (1.1%)的两倍。

在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方面,瑞士顶级研究机构强大的科研影响力使它能够吸引最优秀的国际人才,帮助其大学在某个特定的指标上得分,而这个国家位于西欧中心的独特地理位置也使得它对国际教师和学生有吸引力,瑞士高校21%的学生来自国外。

在单位教职引用率方面,与QS排名前20的其他大学一样,瑞士两所大学的专长也在理工科。QS的引文指标基于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有两个偏向:一是偏向英文出版物,二是主要收录期刊论文而不是专著,这就对理工科大学有明显优势,因为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倾向于用英文在期刊发表论文,而人文社科学者通常更喜欢用他们的母语著书立说,他们更倾向于写书或书的章节,而不是发表文章。

进一步细究QS排名系统各项指标可以发现,几乎每一项指标都严重依赖国际化程度。综上所述,这样的排名系统注定了对小国或小地区更有利。这应该是瑞士、新加坡等小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表现出色的技术性原因。(中安教育,331日)(搜集人:彭杰)

u大学英语教学数字化探索 个性化学习成趋势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人类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在教育领域,科技的手段也在改变人们的学习场景和学习方式。数字化、信息化、移动化教育目前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328日,2015年高等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开幕,本次盛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语言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国内500多所院校的900名专家学者参加并对大学英语教学数字化探索出谋献策。

28日晚“学时学分压缩背景下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目标的数字化探索”的专项论坛上,来自国内的5名知名教育专家给与会者分析和预测了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及改革趋势。北京师范大学的陈敏博士提到“新时代的发展,个性化学习是大趋势,通过智能终端与传感网络,收集和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过程性信息和数据,促进人际交往和互动,形成个性化学习推荐,为学习者所处的情境提供学习支持。”

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现场给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移动教学课。在当下大学英语学时学分压缩的现状下,如何利用“互联网+”给大学英语教学打开新的思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性的教学策略深受现场听众好评。

“技术不创造奇迹,有了技术可以创造奇迹。”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认为,应结合大学英语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课堂是教学的主要抓手,方式和范式都需要改变。

英语写作是提高英语能力的最好途径,大学英语写作教育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传统的写作教学费时、费力,批改和反馈不能同步,利用信息技术改变大学写作教学迫在眉睫。TRPTeaching Resource Platform(教学资源平台)的出现,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TRP是“体验英语-写作教学资源平台”系列的智能化产品,评分、纠错、评语、分析,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提高了教与学的实效性;采用word的审阅方式智能纠错,保证了文章的整体性;不仅是简单的作业系统,而是综合的教学资源、管理平台。重庆科技学院全冬教授在介绍基于TRP平台的SPOCs模式教学时说“SPOCs模式教学目标清晰,教学过程灵活,教学检测形成性特点显著,能很好地丰富大学英语的课程体系。”(腾讯教育,330日)(搜集人:彭杰)

【域外采风】

u英国:大学推出中国实习计划促进两国学术和商贸交流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近日在北京举行商业见面会并宣布,为促进该大学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推出“萨塞克斯中国实习计划”,为学生提供到中国主要城市工作的实习机会,促进两国学术和商贸交流。萨塞克斯大学校长迈克尔•法辛在见面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迅速、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能够在这里获得工作机会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萨塞克斯大学将在未来3年内为该计划投资75万英镑,约718万元人民币。此外,萨塞克斯大学将致力于在2019年之前,帮助最多100名中国学生在英国找到优质的实习工作机会。据了解,萨塞克斯大学是首个以此规模参与“英国未来计划”的英国大学。“英国未来计划”是一项由中国和英国政府共同支持并倡议,促进两国之间更紧密的教育和就业联系的计划。(中国新闻网,330日)(搜集人:吴松)

u斯坦福大学被曝大批学生作弊引校方重视

据英国《每日邮报》329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最近一个学期大量学生被疑作弊,人数之多引起校方的重视。

斯坦福大学规定被指有作弊行为的学生有为自己辩护的机会。首次作弊被发现的学生将被停课四分之一学期,并进行40小时的社区服务。如有再犯,惩罚加倍。

斯坦福大学教务长约翰•艾许曼蒂(John Etchemendy)致信学校教职工,提醒应重视冬季课程中可能存在的作弊问题,并称学生作弊的行为只是在欺骗自己,并以身犯险,一经发现会面临学校的严重惩罚。他还表示,入校新生都被提醒过学校的荣誉准则并表示会遵守。然而,约翰•艾许曼蒂强调,“在现今发达科技的帮助和所谓“团队协作”的思想渲染下,学生们需要被提醒作弊是不诚实的行为。” 该消息引发了作弊行为肆虐斯坦福的传闻。

但斯坦福大学的发言人丽莎•拉平(Lisa Lapin)拒绝向媒体透露涉嫌作弊学生的年级和课程等细节,她表示这样的担忧只是学校例行的程序,据丽莎•拉平称,在2013-2014学年,全校共有83名学生违反荣誉准则。在最近的学期内,有教师怀疑在基础课程中有20%的学生作弊。但丽莎•拉平表示教务长只是提醒学校,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确斯坦福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对其的期望。(人民网,331日)(搜集人:彭杰)


编辑:李曼                                             审核:王文健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