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高教动态》2015年4月13日

发布者:许文洁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82

【上级精神】

u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申请到55日截止

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明确招生计划和实施区域。一是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国家专项计划),安排招生计划5万名,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承担,实施区域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南、甘肃等10省区。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即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及县以下优秀农村学生,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三是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即地方专项计划),由各省(区、市)本地所属重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实施区域、报考条件和招生办法由各省(区、市)确定。

严格户籍学籍条件及其他要求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考生本人须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及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有关省(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具体报考条件及实施办法。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农村,考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及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强化资格审核和规范管理。各地要建立教育、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审核户籍、学籍的工作机制,严防资格造假。加强考生投档和录取资格审查,有关高校不得录取不符合实施区域和学籍、户籍等要求的考生。高校和中学要创新服务举措,为考生顺利参加报名、考核提供便利和帮助。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申请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进行,报名时间为415日至55日。415日前,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省(区、市)确定的实施区域,有关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加大信息公开和违规查处。各地各校要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及时公布有关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名单、录取标准、录取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中国网,412日)(搜集人:高丹丹)

【高校动态】

u浙江大学:着力推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

  浙江大学积极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推进法学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在实践教育中引导学生开展送法下基层、法律援助、校园普法宣传等活动。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宪法学》、《行政法学》,并开设研讨型实务课程、案例研习系列课程、全英文课程,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有规划地编写一批科学性、权威性强的法学教材。重视实践能力培养。与地方法院合作建立法官助理培养机制,积极探索全新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法学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教授委员会制度。发挥教授委员会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学科建设、职称评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进与培育高端人才。派出教师到法律实务部门挂职锻炼、赴海外进修学习,提高法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加强团队建设。以专业课程群为模块,组建教学团队,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建成柔性灵活的教师教学共同体。

  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入 “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各项工作力度。做好法治智库建设。与浙江省高院共同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法治建设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与浙江省人大、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等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围绕法治领域的具体问题开展深度合作。

创新海外合作模式。培养优秀涉外法律人才。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学生的合作项目,探索“3+1”、“3+1+1”中外办学项目,开展学生境外交流、交换项目,目前已有近20个境外交流项目。推进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与80余个世界著名法学院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流、资料共享、共同研究、合作办学等方面建立各种联系。扩大留学生项目影响力。(浙江大学新闻网,410日)(搜集人:唐薇)

u中山大学:积极构建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中山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取得良好实效。

“全过程”贯穿,构建学生成长发展导航机制。在新生中实施“悦读感”“公益囊”项目。倡导新生入学前研读传统经典书籍,在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熏陶中提升素养;参与一定时长的社会公益活动,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中增长见识才干。对二、三年级学生实施“成长轨”计划。通过对学习、集体生活、体育、社团、科研等方面的回顾和展望,建立学生第二课堂“成长档案”。

“全方位”覆盖,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机制。推动“六个一”平台建设,覆盖全校各个院系。以项目招(邀)标形式开展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精品活动)、一院一赛(顶尖课外学术竞赛)、一院一游(本科生赴境外游学项目)、一院一社(院级学生学术社团)、一院一室(公共文化活动室)、一院一优(优秀典型)的创建,整合资源,培育特色,调动院系工作主动性。推动一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一周一小时公益服务、一月一本经典诵读的“三个一”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建立港澳台侨、留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档案,针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搭建“一对一”交流平台。

  “全员”参与,构建合力育人协同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2014-2018)》,完善“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辅导员队伍配奋。实施辅导员海外研修计划,举办学生事务前沿讲座和辅导员工作坊,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构建家校育人网络格局。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通过举办新生家长见面会、建立家长QQ群、开展暑假家访活动等,家校双方共同研商育人措施。充分发挥校友优势。聘请优秀校友担任职业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职业规划和社会实践进行指导,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增强实践能力。(中山大学新闻网,410日)(搜集人:唐薇)

专家观点

u陈玥: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

重视并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努力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题中之义。

  联系发展实际,认清肩负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高校辅导员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着眼时代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定世界发展形势和我国发展方位,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科学理论和创新思维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国复兴既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复兴进程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的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更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每一位辅导员都要深刻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肩负着的重大使命,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尽职负责的坚定决心,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宣传思想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门独特的科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也要注重加强学习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巩固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要求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地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当前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广大辅导员唯有认真研究和深刻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与规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中找准工作的正确方向,增强自身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能力和教育能力,克服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引导大学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

  明晰职业特性,发挥纽带作用,有效彰显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性。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独特优势。教育部2006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这决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具有独特的功能与优势。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最便于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人,也是最先影响学生思想发展的人。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就是要通过学生组织管理、学生日常服务等渠道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辅导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此,《意见》强调,统筹推进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广大辅导员应按照《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科学认清职业使命,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把宣传思想工作做细、做实,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关注工作对象,加强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我们教育和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没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成功与否最直接的评价标准。《意见》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大学生,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大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只有深入把握学生特点,深刻了解学生需求,深切关注学生发展,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当前,“90后”是在校大学生的主要构成,高校还会很快迎来“00后”的入学大军。这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具有新的特点,这给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在理念设计、技术路径、具体方法等层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广大辅导员应当深入把握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易于接受的话语表达、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极其重要,高校辅导员队伍责任重大。新形势下,广大辅导员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密切关注工作对象、充分发挥职业优势,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拓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局面,切实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作者系西南大学,本文系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辅导员誓词研究)(光明日报,412日)(搜集人:高丹丹)

u林尚立:高校智库做国家前行航程中的瞭望者

    一、高校智库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类,和其他类别智库相比,具有怎样的“共性中的个性”,应该且可能在哪些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高校智库的定位,须放在整个国家智库体系的大格局中分析。一个国家要发展壮大,要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优势,其战略能力至关重要。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战略能力的综合体现。从现实层面看,智库存在层次与功能的分级分类——有的智库侧重于提出具体的战术性建议,有的则更侧重于提出战略性预测与建议。战术层面解决的大多是国家治理当中“急、难、愁”的技术性问题,战略层面未必像前者那样具体,却更加具有长远眼光与全局意义。这两类智库都是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一时看来政府可能有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制定好的战术首先要有战略能力作为支撑,否则,战术再好,可以赢一城一池,却未必赢得了整个战争。所以,战略层面跟战术层面要相互结合。一般来说,有战略能力的智库越多,它对整个智库的引领性就越强,战术型智库的质量也会越高。

  高校智库,应该更侧重于提供针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性方案;高校智库人才,应该是能够把握事物根本、判定事物虚实、敏锐判断社会变化趋势的战略科学家,在他的决策建议背后,首先要有深刻的、系统的理论能力和专业能力。换言之,高校智库应该做国家前行航程中的瞭望者,登高望远,指引航向。

  二、怎么看待智库建设与大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

  大学建设智库,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学科门类齐全、基础研究力量雄厚,可以为智库建设提供充分的人才支撑、有力的学科依托、丰厚的学术底蕴,能够更好地把握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动向。值得注意的是,优势如果利用不好,也可能转化为劣势,尤其是长期的学科建设带来的学术导向、重理论而轻实践的传统观念。同时,与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等相比,高校智库的确存在与社会实际对接性不强、对政策体系与决策过程不够熟悉等不足之处。加之大学受到体制约束,在队伍上很难形成非常大的智库兵团,在资金上很难像社会智库那样有充足的投入。

  基于以上现实,大学智库更应该注重发挥既有优势,在此基础上着力补足短板,使智库团队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广阔的学术视野、敏锐的问题能力。只要具备了这些基础条件,再借助逐渐成熟起来的与现实对接的机制,高校就可以释放出战略研究、服务现实的巨大潜力。

智库建设与大学固有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职能不存在本质冲突,反而可以相互促进。从一定意义上看,智库建设能够作为高校内部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为高校提供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首先,智库建设的问题导向、现实观照,能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整合,既有利于各个学科的成长,也有利于人才培养。其次,高校建设智库有利于知识体系转换,使写在教材上的人文社科知识转化为对社会的推进力量,推动学科知识体系创新。社会科学要真正发展必须跟着国家和社会走。最后,通过智库建设,大学能够更好地发挥国际化优势,在全球舞台上与其他文明进行对话,合作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支撑点和对外展示窗口。

三、高校智库国际化有什么重要意义?

首先,高校智库国际化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让中国了解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中国。今天,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空前紧密,中国的发展更加需要对国际环境、各国情势的正确研判。高校智库如果不能充分了解世界,为国家发展出的主意是基于对世界的错觉,那将是非常危险的。同时,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对中国充满兴趣,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有助于破除偏见、合作共赢。所以,我们希望发挥智库优势,在民间外交的互动过程中既提高中国对世界的认识、对自我的认识,也增进国外学者对中国的认知。其次,从智库建设的角度来看,我们有很多方面应向国外智库学习,例如智库的组织方式、运行方式、成果转化方式,等等。实际上,世界一流智库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在长期摸索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作为后来者,要想在比较短的时期内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就必须走向国际,向国外成熟智库学习。再次,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来看,国际化进程不可或缺。人文社会科学是支撑智库的主要力量,如果其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不能在国际平台上展开,那么中国的决策支撑能力就很难快速成长,很难培养出国际水准的思想家、战略家、政策实践家和社会行动家。应当看到,中国社会科学在良性发展三十多年后,已经进入必须转变的阶段,国际化进程有助于使其形成完善的体系,完成自我主体的建构。最后,从中国学术“走出去”的角度看,要在国际舞台上牢牢把握话语权,就要首先形成对话、展开探讨,还应该努力在国外平台上主动设置议题、邀集国际学者讨论中国问题。在这些方面,智库大有可为。(作者系复旦大学副校长)(光明日报,410,搜集人:唐薇)

【新闻纵横】

u上海:首批六个大学生科创团队入驻零号湾

411日,首批6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驻零号湾”——一个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仅一路之隔的初创企业园区。零号,因为这里的小微创业公司可用低租金成本甚至零租金成本,从零起步,因为这里地处黄浦江第一湾,而且在交大西侧、北侧形成合抱之势。加上交大南侧的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侧的华东师大新校区,环交大连成了一个创新创业生态圈。

  零号湾是校地、校企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根据上海交大与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签署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建备忘录,零号湾位于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的“T字形千亩地带。它以沧源科技园区块为核心区域,以主校区方圆数十平方公里内的创业加速器和接力园及人才公寓等创业服务系统为配套区域。

  按照校内外协同服务协议,上海交大由创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建立创新创业集聚区创投导师库创业导师团,为入驻园区的创业者提供个性化诊断和专业指导。同时,对接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将集聚区内项目纳入市大学生科创基金支持序列,并对接以伯黎创投基金、觉群基金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为园区创业者提供创业融资。上海交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传统园区提交创业项目,也许数月后才会得到创投机构评估,零号湾则争取在10个工作日就安排创投导师和创业者面谈。

零号湾一期建设目标是到今年底凝聚200位互联网、智慧城市、文化创意、四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创业者;二期目标是至2016年底,面向全球汇聚约500位创业者,并形成稳态流动机制。当地政府表示,在集聚区达到一定规模后,对环交大范围内的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加快建设相应的创业加速器和接力园。(解放日报,412日)(搜集人:高丹丹)

u北京: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我国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9日落户北京语言大学。国务院参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表示,这是国家汉办今年来的第一件大事。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表示,该校将利用汉语教师培养培训的优势,建立海外分中心,完成全球平台上的专业化、本土化培训任务。“同时还要在数量上谋进步,承接总部任务并积极开展自主培训,目标群体包括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核心教师等各类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光明日报,410日)(搜集人:高丹丹)

【域外采风】

u美国:部分大学生因学费上涨无力应对生活开支

美国许多大学生在学费不断高涨之下,由于无力支应大学生活开支,有越来越多的大学与当地“食物银行”(food pantry)合作,以协助低收入学生度过难关。

能让有需要的学生免费领取杂货和基本补给品的食物银行,自2007年经济衰退开始后,陆续在校园出现。目前全美已有逾200所大学设置食物银行,其中大部分是公立大学;预期将有更多大学加入,即使目前经济已逐渐复苏。

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统计,自2007年以来,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已调涨25%;此外,住宿、教科书和交通等成本,也在近年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就读大学。例如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和洛杉矶分校在内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有40%的大学生是来自年收入5万美元或以下的家庭。

据美国农业部最新资料显示,在2013年,全美约有14.5%的家庭,曾出现某种程度的食物不足问题。而大学生食物不足问题的程度,目前仍不清楚,但已成为许多教育人员日渐关注的议题,因为该问题会影响学生的学业表现和上课出席率。中国新闻网,410)(搜集人:唐薇)

u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410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三国教育主管部门、质量保障机构、大学、企业相关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外交部和日、韩驻华使馆官员列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三方共识》,一致决定“亚洲校园”项目于2016年初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并于2016年在韩国举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此次会议对“亚洲校园”试点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就下一阶段如何实现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讨,确定将依照开放、灵活、多样化、标准化的原则,分阶段扩大“亚洲校园”项目实施规模。

三方与会委员对“亚洲校园”试点项目中期质量监控结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试点项目的实施在深化三国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区域内学生自由流动、共同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定将通过共同努力将“亚洲校园”打造成亚太区域有质量保障的学生流动示范项目。“亚洲校园”系根据中日韩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于2011年启动试点,是目前中日韩三国合作机制框架下开展的教育领域合作旗舰项目。中国教育报411)(搜集人:唐薇)


编辑:李曼                                            审核:王文健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