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高教动态》2015年4月28日

发布者:许文洁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15

【上级精神】

u聚焦国家需求 提升创新能力

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422日至23日在陕西杨凌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高等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改革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在社会经济新常态下,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也面临着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前沿突破、更加聚焦国家需求、更加强化科教融合的新常态,必须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会议强调,改革的最核心目标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高等学校科技工作要更加聚焦国家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学科优势,提升创新能力。高等学校科技改革要转变思路,形成组织重大项目的能力,抓住机遇,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深化改革,形成更好的科研生态。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高校综合改革和一流大学建设等主题,江苏省、广东省教育厅,上海市、北京市教委和东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11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教育报,424日)(搜集人:彭杰)

u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

    为完整、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教育部今天举行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邀请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辅导报告。

  韩庆祥从核心理念、根本主题、奋斗目标、基本思想和战略布局等5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辩证分析了“四个全面”之间、“四个全面”与治国理政、“五位一体”、改革发展之间的关系。韩庆祥表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治国理政的施政纲领,是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总体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教育部机关全体司局级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近150人参加报告会。(中国教育报,424日)(搜集人:彭杰)

【高校动态】

u复旦大学:构建“金字塔式”本科教学培养体系

   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从“散养式”培养拔尖人才到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和教学绩效考核办法,复旦大学努力营造健康的学术生态,构建起“金字塔式”教学培养体系。

用“散养”模式培养“未来科学家”  

“散养”的特点在于不把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单独编为行政班,拔尖学生和普通学生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学生可自主选择是否接受更高层次的培养。其形式主要为讨论班和跟导师到实验室做实验。当学生对讨论研究失去兴趣或感觉无力承受深化培养的压力时,完全可以退出,按照正常的节奏完成学业。

  数学学院每学期开设的讨论班超过20个,覆盖本学院教师学术研究的主要领域。这些讨论班可自由报名,每周开展活动,学有余力、对数学真正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参加多个。学院副教授姚一隽告诉记者,三分之一的本科生至少参加一个讨论班,“创新潜力股”学生有了“开小灶”的机会,学生整体的数学素养也水涨船高。

  与数学学科开展讨论班有所不同的是,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吸引有志于科研的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接受一流导师的系统指导,培养科学研究能力。

  浓厚的学术讨论研究氛围为拔尖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条件,5年来,复旦大学培养了两届逾200名“未来科学家”,成为一支富有发展潜力的学术新生力量。

  “代表性教学成果”纳入职称评价

  在2012年推行职务聘任的科研成果代表作的基础上,今年初,复旦大学把“代表性教学成果”纳入职称评价。

  在复旦“代表性教学成果”职称评价体系中,教师编写教材、撰写教学论文、获得教学奖项等都是受到认可的成果。在教学和科研都达标的情况下,教师可自主选择以科研成果或教学成果参评职称晋升。

  教学质量所占教学绩效比重超40%

  职称晋升和绩效收入都堪称引导教师精力分配的“指挥棒”。复旦大学一方面推行“代表性教学成果”纳入职称评价,另一方面在教师绩效考核中向教学倾斜。自2013年起,复旦实施绩效工资,其中教学绩效占三分之二,科研绩效占三分之一,从而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复旦大学制定实施以教学工作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绩效考核方案。把教学绩效打包到院系,在考核院系基本工作量、确保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基础上,注重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把课程教学质量、教学投入、教学研究和改革、教学管理等作为“增分减分”指标。院系综合教师完成教学工作量情况、教学效果等因素,确保绩效二次分配遵循“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统筹兼顾”的原则。

就教学质量而言,要素包括本院系教授上课比例、学生评教情况、同行评价情况等。复旦大学逐步提高培养质量在教学绩效中的比重,以往为数量占80%、质量占20%2015年教学质量所占比重将增加到40%以上。(中国教育报,427日)(搜集人:唐薇)

u同济大学:设“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培养设计人才

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23日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将打造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顶尖设计学院,为国家和上海经济与产业转型发展培养“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

  阿尔托大学是国际最顶尖、最创新的设计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设计学博士教育的院校之一。同济大学是阿尔托大学成立后确立的第一个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于2011年成立了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中芬中心”,致力于推动跨学科教学、研究、产业合作以及创新创业。

  阿尔托大学所在的埃斯波市与上海互为友好城市,两校在创新和设计领域的合作也是友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介绍说,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将以“可持续创新设计”和跨学科为特色,以“面向产业转型和城市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为学科发展重点,针对国家和上海市的需求,设定“智能可持续产品和服务体系设计”、“智能可持续环境设计”、“智能可持续交通方式设计”、“智能可持续交互与媒体设计”、“智能可持续时尚设计”等六大应用研究领域,直接服务上海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协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

  出席签约仪式的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说,中芬两校启动,进而邀请全球顶尖创新大学加入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符合新常态下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上海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已将它纳入上海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闻网,424日)(搜集人:唐薇)

专家观点

u胡正容:艺术教育应在四个融合上下功夫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强化“艺术精神”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艺术教育之中,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推进“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相融合。当今时代,艺术的蓬勃发展呈现丰富的面相,尤其是,数字技术和艺术的蓬勃发展,使“传统”与“现代”呈现融合、提升的巨大张力。

  促进“夯实基础”和“改革发展”相融合。艺术类特点高校理应自觉成为民族艺术思维的先锋阵地:一方面,要为国家培养各类优秀艺术人才;另一方面,要依托学校的特色和优势,通过人文精神的熏陶、历史镜鉴的启迪、艺术力量的推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艺术素养、水平和能力。

坚持“艺术教育”和“人才、智力支持”相融合。对艺术类特点高校来说,其艺术教育既要做到以其资源特色和优势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又要以其资源特色和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传媒文化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网站,424日)(搜集人:彭杰)

u许江:肩负中国艺术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艺术教育是人类灵魂的双师,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学习总书记的文艺思想,针对今天艺术教育的诸多问题,我谈几点建议:

  一、核心价值的系统传承。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精神为灵魂的文艺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这一思想不仅今天要学习,还应结合核心价值观建设转化为艺术理论的重要课程,向学生传授中国精神的内核,将绵延而又独特的中华文明价值体系深植在年轻一代心中。

  二、社会能量的创造释放。艺术院校建设应引起关注,艺术院校的美术馆、剧院剧场的建设,也期待社会的支持和关注,使之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三、传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随着数字媒体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代际的感性方式的差异日益凸显。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传统媒体开拓时代的视野,投身生活的热土,实现新的开拓和发展。

  四、国家形象的传播担当。艺术院校是国家文化形象的创新与传播的主力。如何将这方面的任务,通过合理的竞争方式,交给艺术院校,是让真正有新意、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创作走向世界的一个有效办法。同时,也希望将这种任务的视野不仅放在北京,而且放在全国,让全国的艺术院校都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担当国家文化形象创新与传播的使命。(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育部网站,424日)(搜集人:彭杰)

u熊丙奇:用法律剪断科研成果转化纠葛

  据媒体报道,湖北某高校两名教师起诉学校索要百万元职务技术成果奖励报酬,获得法院支持,一审判决学校分别支付96.6万元,二审维持原判。(新华网421日)

  此次湖北高校教师起诉校方没有兑现科研成果奖励报酬,可以说给学校上了一堂法制课,提醒高校必须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也提醒高校教师要有保护科研成果的意识,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院的判决,进一步明晰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中的教师权益,这对保障科研人员的合法利益,激励科研人员投身科研无疑是一大利好。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在教师和学校之间一直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教师将成果交由学校实行转化,但对于转化的收益,学校总以各种理由归到学校名下,教师收益较少;为获得收益,有的教师自己开公司来将科研成果转化,但这分散了教师的精力,由于缺乏经营经验,转化效果往往也不理想。因此,理顺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中的利益关系,对推进高校科研及科研成果产业化,至关重要。

  为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意见提出,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今后,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将不低于50%,高等院校不再新办企业,校企可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人才。

  拥有科研成果的机构,不能自主决定转让,这显然已经不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需要,也不利于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统计显示,我国科研成果有高达90%在通过项目验收后束之高阁,这与科研成果自身的价值有关,也与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不畅有关。而由高校自主决定转让科研成果,首先必须解决是由科研人员自己去转让,还是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操作的问题。如果由科研人员自己负责转让,那么很可能导致转让的低效率,同时也耗费科研人员的时间。以前,我国高校在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时,鼓励教授、科研人员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下海成立公司,这貌似十分直接地让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的举措,却由于教授、科研人员大多不善于经营,导致成功率不高。而且,教授的精力也被分散,不能再专心投身研究,产出新的成果。另外,由于产权不清晰,时常出现教授究竟是在为学校服务还是在为自己挣钱的争议。

  这就需要大学在推进成果产业化时,对教授的权责进行明确界定。国外一些大学的做法是,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由专业机构负责,而不是教授负责。如果使用教授的科研成果成立企业,可以允许教授以顾问的身份在企业工作两年,但两年后必须做出选择:继续在企业或回到学校。在企业期间,由企业负责教授的薪酬。按照我国目前的政策导向,今后高校不再新办企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势必将由专业机构负责,而不是由教授去创办企业。

  根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转化科技成果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在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后,纳入本单位预算,用于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工作。草案还为加大奖励力度留下空间,允许单位自行规定、约定给予科技人员奖励、报酬的方式和数额,没有约定的则按法定标准。从成果的产权归属来看,这样的规定是合理的,但如果操作不当,就会出现争议,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是在转让过程中做手脚;二是校方利用强势地位,克扣下科研人员的奖励。

  针对这两方面的问题,就需要明确成果转让的程序以及教师的收益。对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应该由学校委托(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由其来负责学校科研成果的转让、许可和作价投资,在选择第三方专业机构时,应公开招标,确保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独立性,而不能采取由学校组织机构或由科研人员直接负责的办法。与此同时,学校和教师要签订规范的转让协议,一旦签订,具有法律效力,将科技成果转化真正置于法律的保护之下。(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报,424日)(搜集人:唐薇)

【新闻纵横】

u甘肃“三项计划”助农家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日前从甘肃省招办了解到,甘肃省今年将继续实行高校、地方、国家专项计划,帮助贫困农家学子圆大学梦。甘肃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符合普通高校统招报名条件,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农村户籍,考生本人具有3年以上农村户籍和连续3年高中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可填报高校专项计划的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志愿。西北师大、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大、甘肃农大等实施2015年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光明日报,424日)(搜集人:彭杰)

u黑龙江规范国企应届生招聘

    “我一直很向往这家国有企业,以前招的都是重点院校的毕业生,今年有规定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这对于我们这些普通高校的毕业生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日前,在哈尔滨就读的某普通高校毕业生李红向自己心仪的国企递交了简历。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保障厅日前转发《关于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的意见》,要求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国有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制度,明确招聘计划、招聘程序、信息发布、招聘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招聘计划不得缺少招聘岗位及条件、招聘人员数量、招聘时间安排、采用的招聘方式等内容。(中国教育报,424日)(搜集人:彭杰)

u同济大学与芬兰高校共建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423日,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致力于建设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顶尖设计学院,培养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

  据介绍,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将以可持续创新设计和跨学科为特色,以面向产业转型和城市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为学科发展重点,设定“智能可持续产品和服务体系设计”、“智能可持续环境设计”、“智能可持续交通方式设计”、“智能可持续交互与媒体设计”、“智能可持续时尚设计”等六大应用研究领域,服务上海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协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该学院拟于20169月开始招生。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中芬两校启动、进而邀请全球顶尖创新大学加入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符合新常态下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上海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已将其纳入上海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济大学和阿尔托大学通过国际合作,联手探索创新性人才、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建设,为上海正在建设的全球科创中心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提出,上海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归根结底要有大量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其中创新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他表示,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将通过设计思维整合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创新创意,把握新产业革命的机遇。(中国教育新闻网,424日)(搜集人:彭杰)

【域外采风】

u2015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

中外合作大学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暨2015年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全国7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以及48个具有本科招生资格的中外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出席论坛。 

  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外合作大学的发展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为国家发展培养了一批急需的人才,在发展过程中,中外合作大学对师资队伍培养和教学模式创新都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不出国就能留学。今后中外合作大学要控制节奏、适度发展,引进国外优质资源,以内涵发展为主线,提高管理水平和师资水平,把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留下来。 

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围绕人才培养的创新与探索和中外合作办学学科建设两个方面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教育报,425日)(搜集人:彭杰)

u澳大利亚:部分大学回应与“黑中介”合作问题

  据费法斯传媒报道,多所大学均表示将调查此事,特别是针对两家在华中介ShinywayEduGlobal的委托合同考虑是否终止。420日晚间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十字路口”节目中,两中介公司均被指责有不当行为。

  悉尼大学态度略有不同。当悉尼大学被问及是否会终结和以上中介的合同时,发言人称:“大学目前没有停止和这些中介合作的基础和证据。”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此前报道称,Shinyway中介公司曾经告诉一名卧底记者,愿意接受成绩差学生的伪造成绩单,不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这一报道被“澳大利亚大学协会”抨击过于片面。悉尼大学发言人称,将会严密关注中介们的行为,“现在大学已经获悉此事的发生,违反了中介的职责和向大学的承诺,如果继续下去可能导致合同的终结。”

  而澳大利亚大学协会表示,中介任何形式的造假、降低学术标准和不当行径,都应该被谴责和遭到严密的调查。但协会主席罗宾森(Belinda Robinson)指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不应该一叶蔽目。她说:“大学在下决心保护长期以来赢得的声誉,为教育界提供高质量的学生。”

  据报道,目前,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和国立大学都确认,学校会重新审查与Shinyway的合同。悉尼科技大学、西悉尼大学也确定,会马上着手中止与一些涉嫌违规中介的合同。西悉尼大学发言人说,他们已经要求EduGlobal解释,为何合同不应该被中止。

从本月初新州独立反贪调查署(NSW 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的调查开始,海外留学中介存在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独立反贪调查署宣称,大学正创造一些有利于“中介浑水摸鱼”的环境,让他们在学术和盈利的目标中间徘徊。调查发现,很多大学的教学队伍为了能够在竞争的环境中赚钱,赢得更多的国际留学生,放弃了尊重学术标准的原则。很多大学教师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十字路口”节目中称,他们面临压力要让表现不佳的国际留学生通过。(环球网,424)(搜集人:唐薇)


编辑:李曼                                                审核:戴勇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