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褚君浩主任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31

褚君浩19453月生,江苏宜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和红外光电子专家。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经历:

198412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任洪堡研究成员。1992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3-2003年担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红外与毫米波学报》主编,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和半导体研究,在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和铁电薄膜材料器件物理等研究方面,获得有国际影响的系统研究成果。提出了HgCdTe的禁带宽度、吸收系数等关系式,被国际上广泛应用;建立了研究窄禁带半导体MIS器件结构二维电子气子能带结构的理论模型;发现HgCdTe的基本光电跃迁特性,确定了材料器件的光电判别依据;开展铁电薄膜材料器件物理研究,研制成功PZTBST铁电薄膜非制冷红外探测器并实现了热成像。近年来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和极化材料器件的研究。发表SCI论文40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2005,科学出版社),《Physics  and Properties of Narrow Gap Semiconductors(2008Springer)和《Devices  Physics of Narrow Gap Semiconductors(2010Springer)等三本,这也是国际上第一册集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及技术于一体的专著。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