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208

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6月16日下午,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会议由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群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列席会议。

  会上,财务处处长杨蓉汇报了2015年学校财务收入预算和对应可支配收入的可控支出预算,并重点就学科建设经费预算作了说明。发展规划部副部长荀渊汇报了各一级学科规划编制工作进展,他指出新一轮学科建设将重点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冲击国际一流、国内一流,同时注重学科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发展规划部副部长胡志高汇报了华东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学术论文表现动态分析结果。今年1月,上海市教委对上海高校153个高水平学科的学术论文表现情况进行了第二轮观测(2008-2013)。经对比发现:与学科年度自身发展相比,我校A类和B类学科建设整体情况良好但与标杆学科/学校相比,我校一些学科横向比较仍有差距。

  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介绍了五个专门委员会委员换届方案。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我校学术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现已届满。为确保换届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起草了方案。按照方案,学校将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工作分为委员推选与提名、委员遴选、公示、选举、聘任等5个环节,计划9月上旬开始,10初结束。

  

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惠虹汇报了近期推出的服务委员若干举措。为使委员们更全面、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更好地发挥委员会的作用,秘书处近期面向委员推送《双周高教动态》、《领导参考》等决策咨询研究产品,并为委员们量身打造了《学术委员会简讯》,为大家提供信息服务和交流共享平台,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委员们围绕学校财务、学科建设、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审议通过了学校专门委员会的换届方案。委员们认为:学校在争取财政拨款的同时,还要多途径增加事业、捐赠收入;要对接国家需求,加强国学教育人才的培养;在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同时,要注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要优化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的智库功能。

  陈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财务要进一步做好开源节流,增加可支配收入;要做好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细化方案,确保专业委员会环节工作按时顺利完成;要认真研究梳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推动和改进有关工作。


文字|戴勇 图片|戴琪 来源|发展规划部 编辑|吕安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