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385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在校举行   

   

    6月19日上午,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协办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在我校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洪歧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大学等12所高校负责学科评估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李志斌、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玉光出席会议。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

束金龙欢迎参加此次会议的12所上海高校代表,并回顾了上海高校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以及目前正在计划实施的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李志斌感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为促进全国高校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将充分利用我校协办此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咨询研讨会为契机,加强我校学科规划和学科评估的科学性、宏观性及顶层设计,同时也希望各高校参会代表积极为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优化和改革建言献策。

  林梦泉介绍了第三轮学科评估取得的成绩、经验教训和即将开展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的背景和评估框架。他着重强调了学位点评估和学科评估的不同之处,并指出各高校要正确看待学位点评估、学科评估、学科建设以及高校自身学科评估之间的关系等。评估处*任超详细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发生的变动,包括人才培养指标分量加重;师资队伍与资源指标降低权重;学术论文指标的数据来源调整;学科声誉指标数据增加对企业调查;社会贡献指标采用案例描述和专家评审法;加强国际化指标等六个方面的变化。他希望与会代表积极为改进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我校副校长李志斌在会上讲话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雯、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上海大学副校长汪敏等先后发言,主要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评估指标的连续性、评估结果是否应该与资源分配挂钩,调整学科评估的自愿参加特点以及淡化头衔类指标的比重等关键性问题展开了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发言

李志斌就第四轮学科评估提出了两点建议:新一轮学科评估要考虑怎样体现国际化水平;反映科学研究的系统性和原创性指标在现有的指标体系中没有体现,这就导致我们的原创性科研与欧美差距很大等。

  束金龙提出了四个方面思考:第一,将评估结果按档次来划分,减少评估结果疑义;第二,在指标中进一步降低规模指标的分量;第三,不赞同把硕士论文抽检率、论文作假、学位点取消等负面指标放进指标体系中;第四,师生比应该设计成减分指标,可以起到降低导师指导研究生比例的导向作用。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和上海戏剧学院副校长宫宝荣分别结合学校实例,呼吁学科评估要充分考虑到单科院校的学科发展规律和发展现状,为这类特色学校设置一套更符合实际的指标体系。在近3个小时的会议期间,来自上海高校的27位参会代表纷纷就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理念、框架和具体的指标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进一步推动了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工作开展。

  最后,王洪歧做总结性讲话,感谢与会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各高校的合理化建议还可以通过书面形式反馈至评估处,并表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会认真处理好与会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使学科评估成为公平公正的评价,真正促进和引导各高校学科的良性发展。


文字|胡志高 图片|刘金玉 来源|发展规划部 编辑|吕安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