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办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87

我校隆重举办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


我校隆重举办刘佛年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

金风吹拂,清波荡漾,1016日,我校迎来63周年校庆日,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知名校友等各界人士齐聚丽娃河畔,参加刘佛年校长百年诞辰纪念会暨教育学部成立仪式。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离退休领导和教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九所高校的教育学院院长以及刘佛年同志学习、生活过的主要地方的代表人士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大会由校长陈群主持。

 

刘佛年校长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和家人同在大会上追忆老先生

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知名校友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

今年正逢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我校的主要缔造者之一、老校长刘佛年诞辰100周年。在协和教育集团董事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民进上海副主委、华东师大79级教育系校友胡卫的捐资支持下,我校专门制作了刘佛年校长的塑像。纪念会上,刘佛年校长的继任者,袁运开、张瑞琨两位老校长共同为塑像揭幕。

 

陈群校长主持大会

刘佛年校长的继任者,袁运开、张瑞琨两位老校长共同为塑像揭幕

活动现场

刘佛年校长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和家人也纷纷在大会上追忆老先生。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贺电中回忆的细节感动了与会人员:“我们都是在他的教育和扶植下成长起来的。我虽然没有成为他的亲授弟子,但常常接受他的教诲。刘佛年校长治学,严谨笃学;待人,谦虚诚恳,堪为教师楷模。有一次我到华东师大教育系查资料,发现几乎每本外文著作后面都有他借书的记录,他勤奋读书的精神,令人钦佩不已。”这种严谨治学治校的精神,也是刘佛年老校长留下的宝贵遗产。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亲临会场,深情回忆了他与刘佛年校长相识相交的过程,表达了他对刘佛年校长学术造诣的敬仰,并对刘佛年校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先生则用“磊落处世”、“执着事业”、“温厚待人”这三个词来形容她心目中的刘佛年校长,并通过讲述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展现刘佛年校长的人格魅力,指出“他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一本大书,一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大书。”刘佛年先生弟子代表、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顾泠沅先生回忆了20世纪80年代,为了突破中小学教学“大面积丰收”这个难题,他与刘佛年校长结下的特殊的师生情缘。刘佛年先生亲属代表、刘作人先生对师大组织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感言道作为刘佛年校长的后人和亲人,他将铭记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努力传承他的崇高理念和优秀品质。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致辞

我校终身教授叶澜先生致辞

刘佛年先生弟子代表、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顾泠沅先生致辞

刘佛年先生之子刘作人先生发言

刘作人先生和亲人、朋友们与刘佛年校长铜像合影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我校教育学部的成立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宣读了学校有关教育学部成立和干部任命的有关文件。

1980105日,在刘佛年校长的倡导和主持之下,我校率先组建全国大学中第一个教育科学学院,刘校长亲自兼任首任院长。三十多年来,几代教育学人坚持以特色求发展,致力于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实践变革,创造了具有师大特色的教育学研究传统。今天教育学部的成立,是对刘佛年先生一手创立的教育科学学院的升华和发展,也是华东师大深化综合改革,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宣读了学校有关教育学部成立和干部任命的有关文件

新任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发言中表示,教育学部的建立不应成为名称的简单变化,而是要以此为契机,取得若干突破性的进展:第一,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应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第二,突出优势,彰显特色,提高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不可替代性;第三,搭建平台,形成梯队,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老中青互帮互学,各展所长;第四,放眼国际,深化国际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第五,创新管理,形成有利于学生、学者、学术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事业发展与学部发展同步推进、科研质量和教学质量共同提高、服务上海与服务全国相辅相成,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新任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讲话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指出,刘佛年校长教育爱国、追求卓越的办学思想,体现了他作为教育家的情怀;刘佛年校长尊重规律、敢于创新的办学理念,体现了他作为教育学家的智慧;刘佛年校长忠诚宽厚、求实求真的高尚品德,体现了他作为学人的坚守。童世骏特别强调了刘佛年校长较早提出的“国际化办学思路”,以及在学校的代代相传。他说,刘佛年校长早年曾先后求学于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具有非常开阔的国际视野。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之时,刘校长就较早提出,整个学校的建设,尤其是教育学科的建设,要瞄准国际最好的大学来努力。当前,我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已经走在全国高校的最前列,这种办学理念的坚持和继承,既得益与华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脉传承,无疑也得益于刘佛年校长对于国际化办学的思路和眼光。童世骏还指出,教育学部的成立是我校强化办学特色、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一项战略选择,是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优化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重要探索,也是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教育改革实践的积极回应。童世骏代表学校对教育学部及所属学院的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学部的各位负责同志要有创业者的心态,以教育学部的发展为己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望;二是希望各位老师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学部及所属学院党政班子的工作,确保实现顺利过渡,使得新成立的教育学部让所有的参与者和后继者感到欣慰和骄傲;三是希望通过教育学部的进一步试点,可以形成更为成熟的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推进学校全面的改革和发展。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校长陈群在主持结束语中指出,学校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发展,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教育学科是学校最强的学科之一,教育学科在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和发展中,在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承担着特别重要的责任。今天我们用这种隆重的形式纪念刘佛年校长,宣告教育学部的成立,就是想要表达这样一种决心:我们一定会发扬佛年先生的精神、一定会传承佛年校长的办学思想,一定会加倍努力,早日将华东师大建设成为一所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我校教育学部成立

据悉,从今年4月起,我校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刘佛年百年诞辰图片展、刘佛年教育基金成立、佛年跨学科教育研究高层论坛和湖南醴陵佛年学校揭牌仪式等。为纪念刘佛年百年诞辰,我校还将推出两项以“刘佛年”命名的奖项和人才培养计划。一项是旨在弘扬佛年教育思想,鼓励青年学者理论创新的“佛年青年优秀教育成果奖”;另一项是“佛年教育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简称“佛年计划”),即面向不同专业的优秀本科生,选拔有志于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学生组建“佛年班”,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目前,第一期“佛年计划”的试点工作已经在2015级推免硕士研究生中展开,这也是我校继承刘佛年教育思想、创新教育人才培养的又一项有力举措。  

 

 

文字|田波澜 戴琪 图片|陈颖 吕安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吕安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