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发布 华东师大“国际范儿”上海第一!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554

2017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发布 华东师大“国际范儿”上海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下简称THE)发布了2017亚洲大学排名(Asia University Ranking  2017),新加坡国立大学蝉联榜首。华东师范大学表现优异,总排名位列亚洲第79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7。


  本次排名是THE对2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所顶尖大学进行评估得出的,评估高校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00所。THE亚洲大学排名采用五大项共13个评估指标,与THE全球大学排名的指标相同,但比重略有不同。具体考量范畴及比重分别是:

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行榜的统计方法


▲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榜位列79


华东师范大学2017分类指标

  就具体指标分析来看,华东师大国际化程度(International  Outlook)和论文引用(Citations)两项表现抢眼,分列中国内地高校第5位(上海第1)和第12位(上海第3)。教学指标(Teaching)位于中国内地高校第24位,科研指标(Research)第31位,科研成果转化(Industry  Income)位列第41位。

  该榜单中,国际化程度指数位列大陆高校前4位的分别是: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暨南大学;华东师大居大陆高校第5、上海第1。整体情况和2016年持平。

  国际化程度由国际学生比例、国际教师比例和国际化科研合作三个分项指标组成。排行榜官网就国际化程度指标的构成也做了进一步的解释:首先,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的能力是一所大学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成功的关键;而国际科研合作指标,主要是通过统计这所大学的学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有国际共同作者的数量和比例,进而分析大学的国际科研合作程度,它与论文引用率指标共用相同的数据库。

▲2017华东师大国际化指标列中国内地高校第5位

  另外,本次排名中大陆高校共有54所进入榜单,较去年增加15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位列二三;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分列上海高校前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师大参加了最近四次排名,去年总排名第83,今年上升了4个名次;中国内地排名上升1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U.S.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为目前世界四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