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华东师大12个学科入选 统计学跻身全球百强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437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华东师大12个学科入选 统计学跻身全球百强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正式发布!其中,华东师大共有12个学科入选。 其中,统计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100名行列,排名全国第三。

  近日,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正式发布。其中,华东师大共有12个学科入选。统计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100名行列,居全国第三。

5大领域 共入选12个学科

  华东师大入选的12个学科分别是数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医药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农学、药学、统计学。

理学领域(3个)

  理学领域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6个学科。华东师大数学、化学、地理学三个学科领域入选,其中数学学科进入全球前300名,化学和地理学科均进入全球前150名。

工学领域(6个)

  工学领域包括了机械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仪器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22个学科。

  华东师大生物医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六个学科领域入选,其中生物医药工程学科进入全球前200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球前400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球前400名,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全球前300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球前300名,冶金工程学科进入全球前200名。

生命科学领域(1个)

  生命科学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学、基础医学、农学、兽医学等4个学科。华东师大农学一个学科领域入选,其中农学学科进入全球前500名。

医学领域(1个)

  医学领域包括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口腔医学、护理学、医学技术、药学等6个学科。华东师大药学一个学科领域入选,其中药学学科进入全球前500名。

社会科学领域(1个)

  社会科学领域包括经济学、统计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心理学等14个学科。华东师大统计学一个学科领域入选 ,其中统计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名。

统计学科 进入全球百强

  在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统计学科隶属于社会科学领域。华东师大统计学学科跻身全球前100名,居全国前三。

  统计学是华东师范大学重要的优势特色学科,是国内最早培养统计学、保险精算等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点于1986年批准建立,是全国最早的3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重点学科之一。统计学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四(并列),2013年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A类建设计划,2013年“应用统计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是迄今为止全国统计学科唯一的“111计划”引智平台。

华东师大统计学学科跻身全球前100,居全国前三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校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软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3年开始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排名方法的客观稳定著称,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制定战略目标和相关政策时的参考标准。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共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所大学,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4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指标定义与统计方法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

排名指标与权重

  首先计算大学在每项指标上的得分,具体为大学在一项指标上的数值除以该项指标的最大值(开根号)再乘以该项指标的权重系数,不同学科的指标权重系数有所不同,然后将大学在各项指标上的得分进行累加得到该校总分。

主要数据来源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文献数据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的Web of ScienceInCites数据库。在今年的排名中,软科首次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27项权威学术奖项94本学科顶尖期刊作为指标设计的标准。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软科 编辑|吕安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