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备案

发布者:李韬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413

《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备案   

    

    522日,《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简称《改革方案》)正式得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备案。这标志着华东师大《改革方案》结束研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改革方案》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提出“四个结合”的基本原则,即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分步推进相结合、权力和责任相结合、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相结合。第二部分提出5项任务、38项具体举措。5项任务是: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推进财务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办学实力。第三部分为相关保障措施。从加强党委领导、建立联动机制、争取外部支持三个方面,为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撑。


图解《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


策划&制图:发展规划部


  近年来,华东师大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大力破解发展难题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2010年学校主动承担了“推动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创新教师教育体制机制,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两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并与上海市教委共同承担  “引进纽约大学,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建设上海纽约大学”项目,取得了系列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2014年8月,《华东师范大学章程》由教育部核准发布,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基本准则。同时,随着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难度逐渐加大,亟需加强顶层设计,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作为综合改革的首要目标统领各项改革任务。

  2014年9月,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启动了《改革方案》研制工作,成立了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小组)。深改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任组长、校长陈群任副组长,相关校领导参与,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组。深改组对学校近两年多来历次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已有的工作基础进行系统梳理,从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聚焦改革重点,找准改革突破口。深改小组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经验的基础上,12月初形成了总体方案初稿,提交校务专题会审议讨论。随后,陆续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院系中层干部代表、教学科研骨干代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层干部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各个层面意见和建议。12月30日,方案文本提交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全委会意见,形成了《改革方案》(核准稿),12月31日正式提交教育部审核。根据教育部反馈意见,学校对《改革方案》作了修改完善,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于今年5月6日上报教育部,申请批准备案。

  深化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目前各项改革举措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学校将按照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正确改革方向,细化落实改革措施,确保改革积极、稳步、有序推进。


文图、来源发展规划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