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地球科学学部

发布者:王同彤发布时间:2014-03-14浏览次数:451

 我校成立地球科学学部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建设,我校地球科学学部于314日正式成立。当天上午,地球科学学部成立大会在闵行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杨昌利、朱自强,校长助理李志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全体教职工,以及老教授协会代表出席。副校长朱自强主持大会。

    组织部部长方平首先宣读地球科学学部成立和干部任命的有关文件。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地球科学学部(简称“地学部”),下设地理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撤销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建制。丁平兴教授任地学部主任,刘敏教授任地学部副主任兼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段玉山教授任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杜德斌研究员任地学部副主任兼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孙斌栋教授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象伟宁教授任地学部副主任兼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任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云轩教授任地学部副主任兼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平副教授任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

 

陈群在成立大会上对地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

朱自强主持大会

  丁平兴、刘敏、杜德斌、象伟宁和周云轩代表地学部及所属各院新任干部发言。

  丁平兴坦言,能肩负学校试点学部制的重任,既感谢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之沉重。华东师大地学是几代人艰辛打造的一块品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几十年的努力在学校形成“一教一地”二大特色;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我校理工科的“两个第三”均在地学。地学部只有在此基础上添砖加瓦上更高台阶的权利,没有挥霍前人资本的半点理由。学校至2020年发展目标中提出“世界知名,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这若干学科地学应该担当,应该为之努力。

“学校提出让地学部成为管理重心下移的试点,我首先感觉到的是责任与担当的下移。”丁平兴说,要实现以上担当,就要改革创新。改革改什么?设定的目标不能改,承诺的担当不能变,可能要改的是我们的观念和理念;创新创什么?可能要创新的是我们如何实现目标的方法和途经。成立地学部在学校是个新生事物,无先例可循。关于学部的定位和职能,他认为,不必讨论学部的虚实,凡是有利于学院/基地发展,有利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事就多说多做;反之,就不说不做。成立地学部不但不削弱,而是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实体学院/研究院的主体建设职能,特别是要把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的重要基地做实、做大、做强,因为现代大学办学的基本单元和行为主体是院系与基地。地学部的主要职能是:规划、统筹、协调与服务。

  丁平兴表示,成立大会的召开意味着地学部的正式成立和学部班子的正式上岗,学部班子会尽快制定可操作的“规划、统筹、协调与服务”方案并付之行动,尽力不辜负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期望。

丁平兴、刘敏、杜德斌、象伟宁和周云轩代表地学部及所属各院新任干部发言

  刘敏说,地学部特区建设、改革示范的发展目标,以及大地学的学科建设重任让他感到既压力很大又义不容辞。就任后,他将从大地学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从地理科学学院方面全力协助,推进地学部的相关工作。作为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他将会认真调研、多了解目前学院状况和国内外学科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挖掘、定位地理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使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在学校发展目标下更有基础、更有实效。

杜德斌认为,地学部的成立,为我校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发展搭建起了一个新的平台。搭建这个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一个更高的目标,即把我校地理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在这个平台之上建立起一套良好的机制,并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行动,来推进学科间的交叉整合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程度地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象伟宁说,有机会担任生态环境科学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当以自己的努力维护院长这一崇高职位的尊严和荣誉, 无愧于学校、同事们和同学们的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传承创新、有容乃大的理念来促进生态、环境两大学科协同发展、力争一流。将努力建立可持续的科研、教学、人员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将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他表示,作为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的外籍中国人,能有机会把自己的经验和专长回馈给祖国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十分感谢。相信“依靠群众、依靠党”就一定能把学院的工作做好。

  周云轩表示,地学部的成立,为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了一个可以把蛋糕做大的平台。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坚决支持地学部的工作,做好表率,和兄弟学院联合起来一起努力,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把地学部做大做强。

  党委书记杨凯教授发言。他对地学部的成立表示衷心地祝贺,对学校和全体师生过去给予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工作。

 

成立大会现场

  陈群代表学校对地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学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陈群说,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学校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而学部制改革则是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学部的建立有利于完善学校管理架构,实现管理中心的下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校以成立地学部来启动学部制改革,一方面是因为地学学科实力雄厚、是学校理工科最强的学科,为学校的发展曾做出过重大贡献。另一方面,地学学科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亟需通过改革,通过整合资源和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从而再上新的台阶。地学部的成立汇聚了许多教授的智慧和心血,学校对此深表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大力支持学部的发展,希望地学部的成立能为地理、生态、环境、海洋等学科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学校下一步改革积累经验和做好示范。希望地理学科、生态学科等学科在新起点上获得新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作者:刘金玉 | 信息来源:新闻办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