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共筑一流学科生态——党委宣传部与发展规划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者:矫雯竹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26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学校实施“一流学科生态构筑计划”、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24年3月7日,党委宣传部与发展规划部在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开展“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共筑一流学科生态”联组学习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两部门成员参加学习。活动由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童愈亮主持。


党委宣传部与发展规划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双方简要介绍了部门职能情况及成员分工情况。童愈亮阐述了本次联组学习活动背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后,发展规划部持续推进学科优化调整,宣传部也一直在深入挖掘学科建设宣传亮点,力争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影响力,共筑一流学科生态,本次联组学习活动,将成为双方部门共同研究、共同实践学科高质量建设和宣传的起点。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同彤作《华东师范大学学科重点建设情况汇报》专题报告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同彤以学校学科重点建设情况为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做什么、走向什么、协作什么六方面出发,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在教育强国战略目标指引下,我校学科的建设目标、建设进展、分类布局,并结合未来学科发展目标分析了当前存在差距和重点发力举措。


微信图片_20240311082748.png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谢炜作《华东师范大学学科优化调整方案》专题报告


重点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谢炜围绕学校学科优化调整方案向与会同志作了专题报告。她结合国内外顶尖高校前沿布局,系统阐述了学校学科优化调整规划及拟布局的未来学科、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方向,并分享了关于工作机制优化调整的相关思考。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作《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为例谈学科宣传方式》专题报告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为例,结合新闻的导向性、时效性和通俗性及新闻语言要求,生动介绍了新闻宣传落地实践的过程,并提出了对更好开展学科宣传的思考。

与会同志围绕学科宣传长效机制,宣传如何更好展现学科贡献及影响、提升学科和学校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麒讲话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麒指出,本次联组学习旨在深化关于如何围绕学校和学科建设中心工作,通过多元化的宣传媒介和形式,瞄准学科建设关键目标开展全方位宣传的相关思考和举措。她同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两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学科建设进展,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新闻内容;二是对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重点学科建设做好宣传“造势”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11082806.png

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段纯刚讲话


发展规划部部长兼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段纯刚结合专业研究及部门工作分享了个人体会。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持续加强两部门沟通交流,以宣传为抓手,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二是有组织地强化宣传声势,帮助学校抢占AI for Education引领地位,要利用多语种宣传在世界发出华东师大声音,并及时转化成对办学资源的集聚和吸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做总结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联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几个专题报告点面结合,呈现了学校目前在顶层规划、落地宣传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持续强化两个部门的沟通联动;二是学科建设囊括了学校许多重要工作和亮点工作,希望两部门持续加强研究性学习,更好加强对学科建设成效的高质量宣传;三是我校宣传工作在全国反响热烈,希望发展规划部同志能够向宣传部同志多学习,提升敏感性,及时推介学科建设亮点,加强对学科建设及有关宣传的整体性谋划。

未来,党委宣传部与发展规划部将进一步联动,加强学科建设成效宣传,持续提升学科建设影响力,为学校实施“一流学科生态构筑计划”、推进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