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共话 交流互鉴—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与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牵手结对暨党建交流活动

发布者:王同彤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55


   完善学部(院系)内部控制与监督体系是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研究型党支部,发展规划部党支部承担的“完善学部(院系)内部控制与监督体系研究”课题被列为学校2020年党建研究重点课题之一。为准确了解学校二级院系内部控制与监督体系现状,929日上午,在中北文科大楼401会议室,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与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牵手活动,共话学部(院系)内部监督与控制体系。发展规划部全体成员、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学部相关领导参加了联谊活动。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谢蓉、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书记张绍文分别介绍了支部情况,会议由谢蓉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对发展规划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教育学部党员规模大、支部建置多,学部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希望双方党支部以支部联建活动为契机,深化交流学习。随后她从“把关定向、制度保障”“价值引领、凝聚共识”“资源整合、协调利益”“考核评价、奖惩激励”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育学部整体治理和运行机制。



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表示,双方近期在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等多项业务工作上都有着密切联系。此次发展规划部带着党建研究课题前来调研,就是想深入学习教育学部在内部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为课题的实证研究打好基础。她从课题背景、研究内容及主攻方向、研究思路及创新之处、研究方法及成果形式、调研研讨内容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明晰二级学部(院系)内部控制与监督的过程是规定性动作还是自主性动作,明晰二级学部(院系)内部控制与监督是目标导向还是过程导向,关注二级学部(院系)反馈机制的建立。



围绕校级科研平台的管理机制、学部内部决策机制、学部学术委员会建设情况等相关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研讨。



联席会后,发展规划部党支部在办公楼中楼1202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在前期自学基础上,集中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及抗疫英雄典型事例,将国家治理的理论体系因地制宜地应用到学校治理体系中,努力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和能力,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