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

华东师范大学“985工程”建设概况

一、“985工程”大事记

2006年9月,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教育部上海市关于重点共建华东师范大学的意见》,学校正式进入“985工程”建设行列。

2006年10月,学校上报了《华东师范大学“985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6年12月,教育部批复学校可行性研究报告,学校“985工程”二期建设正式立项。

2010年3月,学校通过教育部组织的“985工程”二期建设验收。

2011年1月,学校上报了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的《“985工程”总体规划(2010-2020年)》和《“985工程”改革方案》,深入推进新一轮“985工程”建设。

二、“985工程”二期建设概况

1、建设目标

在坚持和强化特色的基础上,聚集资源,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一批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学科布局,使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取得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学科前沿、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深化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使之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把华东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2、建设资金

学校“985工程”二期建设总投资为6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亿元,上海市政府共建资金5亿元。

3、建设项目

建设项目包括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和基地建设、条件支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

三、“985工程”三期建设概况

1、建设目标

在发挥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产生一批在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群和若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催生若干新的具备冲击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生长点,形成高水平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在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和集聚学术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高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为实现学校“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学科,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在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建设内容

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3、建设资金

学校“985工程”三期建设总投资为8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4亿元,上海市政府共建资金4亿元。

4、建设成效

    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其中8个一级学科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优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高;引进与培养并举,领军高端人才及创新团队数量取得突破;科研和社会服务能级显著攀升以及国际化进程推进快速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电话:021-54345426;021-54345346
邮箱:fzghb@admin.ecnu.edu.cn 传真:021-24288793